close

改編自另類漫畫的「Ghost world」,表面上是叛逆少女的青春記事,實際上是每個人都曾經有過卻塵封已久的反骨精神。由美國心玫瑰情的莎拉博琪(Thora Birch),和後來演出愛情不用翻譯的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oon)擔綱兩大女主角,古靈精怪的她們對著自我認同有著獨立見解,喜愛藝術與獨立音樂,對於「ㄧ般人」不屑一顧,卻又對未來焦慮迷惘,無論升大學或入社會看來都是進入體制的妥協,等待她們的社會充斥著愚蠢低能,喪失自我的人(幽靈)們,過著日復一日無須動腦的平凡生活,她們倆就像是唯一活著的人,只不過,行走在這幽靈橫行的街道上,到底要往哪裡去?

兩位主角對此有著不同的做法,ㄧ則融入體制默默工作,嘗試保有內心逐漸消失的叛逆,或許某天可以「從內部破壞」,另ㄧ則是持續性適應不良,寧願在體制外流浪。直到同樣憤世嫉俗的唱片收藏狂出現,兩個怪誕角色的品味似乎ㄧ拍即合,微小的愛苗逐漸長大,但他們的生活卻在越走越近之後變得混亂不堪,或許是少女對上中年人的巨大差距,「體制外」加上「體制外」並不等於安樂窩,在遍體鱗傷之後,他們瞭解體制的問題並不在於抗拒與否,而是它的無所不在,無論是「出淤泥而不染」或「入鮑魚之肆」,就如那輛以為永遠不會來的公車,終究還是有上路的ㄧ天。

巧妙的是,兩位主角在好萊塢的命運也和電影中相似,選擇體制的史嘉蕾喬韓森後來演出愛情不用翻譯,以及後來鋼鐵人中的「黑寡婦」,聲勢如日中天,莎拉博琪相對上則寡為人知。電影如人生,人生亦如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i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