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知道影史上有沒有超過一百部殭屍電影,不過電視史上的殭屍影集,「The Walking Dead」恐怕是頭一遭。特別在這個末日哲學盛行的時代,這部影集從去年開始發燒至今,絕對可說是當代經典。

說到殭屍,所有人大概都會想到惡靈古堡,認定這是來自某個極機密生化實驗的失誤、黑暗魔法或是外星生物,只要交給科學家、軍隊或某個英雄去犧牲奮鬥,人定勝天,最終又能回到安穩的生活。改編自漫畫的「The Walking Dead」則是從根本上推翻這點:如果當科學家,政府,軍隊都全軍覆沒,「未來」永遠不來,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如此恐懼,才是真正深不可測。這種末日題材曾經在「28天毀滅倒數」探討過,而透過「The Walking Dead」這樣細火慢燉,更添增人性掙扎的深度與可看度。在影集裡面,殭屍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熟悉的一切被永久摧毀的壓迫感,人性脆弱是如此不堪一擊,人心黑暗是如此深不可測,有如回到毫無禮法的洪荒時代,只剩「情」還有作用,人類的生存慾望是可貴與可怕。電視和漫畫的情節略有不同,引起眾多粉絲猜測劇情的可能走向,讓人萬分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i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