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獄風雲(Prison Break, 2005-2009)是美劇史上最經典的監獄/暴力/懸疑劇,是許多人的美劇啓蒙,是許多人在期中考前點開來看之後悔不當初的上癮毒藥,也是少數在批踢踢有粉絲個板的傳奇美劇。許多沒看過的人會問,越個獄,是有什麼好看的?這個問題,通常在看了第一集就會馬上解答。雖然宣傳照說「逃走才是開始(Escape is just the beginning)」,越獄風雲的賣點不只是越獄,不過,觀眾們愛看的還是刺激的越獄過程。編劇深知玩弄觀眾心理的重要性,就像灌籃高手的全國大賽,總是要在倒數五分鐘才要發動進攻,越獄風雲也不斷折磨這群可憐的囚犯和可憐的觀眾,先是找來史上最帥的天才囚犯Scofield,接著編織縝密的計畫,讓觀眾的期待達到高潮後再節外生枝,使得觀眾不得不心癢難耐的期待下集,成功暴紅的越獄風雲從原本只簽約十三集最終拍成四季(二三四季是否歹戲拖棚就見仁見智)以及特別篇,裡面幾個要角各有發展,包括靈魂人物Scofield(Wentworth Miller)演出惡靈古堡電影「Resident Evil: Afterlife」,人氣頗高的監獄醫務室醫生莎拉(Sara Tancredi,原名Sarah Wayne Callies)也在熱門殭屍影集「The Walking Dead」(陰屍路/ 行尸走肉)當中演出主角的老婆「Lori Grimes」,他們的一號表情似乎也沒有變成二號。

這部從七年前開始大紅的影集,七年來仍然不斷吸引人「越獄」,它最為精彩的設定,不只是面臨死刑的主角其實無罪,不只是天才胞弟竟然「為了越獄而入獄」以及他的帥氣刺青(根據IMDB網站上的資料,“真正”的刺青需要200小時以及15000-20000美金才能完成),而是那些牛鬼蛇神各懷鬼胎的獄友,無論是刻意無意的成為越獄共犯,他們之間的陰險算計把局勢ㄧ再推入險境,使得整齣劇緊張刺激,毫無冷場,而陷害主角的幕後組織,更是未解之謎。無怪乎,真正的監獄或許正是這齣影集,而觀眾才是深陷其中需要逃出的囚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i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