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愛情不用翻譯(2003)大獲好評之後,柯波拉(Sofia Coppola)榮獲金獅獎的作品「Somewhere (2010)」仍舊探討著名流社會的空虛,只不過這種憂鬱,對於平凡如你我的觀眾來說,似乎還是有點遙遠。

「Somewhere」像是狗仔隊的精華剪輯,美國大明星"Marco"生活糜爛,開著跑車,住在昂貴酒店,專人服務吃喝起居,喝掛摔斷手也要看私人鋼管秀,在紙醉金迷的生活當中,突然出現有如天使下凡的私生女"Cleo",當他嘗試走入她的生命,卻發現該面對的是自己,在金錢萬能的世界,原來也有無能為力的迷惘。柯波拉善用極簡的鏡頭處理情緒,開頭主角開著跑車不斷繞圈,眼見是一望無際的荒涼沙漠,耳朵聽著反覆接近/遠去的跑車引擎聲,漸漸和背景的音樂聲響合而為一,不知是取樣處理或是由樂器特效製成,相當巧妙,接著「Somewhere」字幕出現,迷失由此開始。電影中段一幕製作特效頭套的鏡頭,工作人員說了聲「可能要等四十分鐘」就離開,留下被密封在白泥面膜裡只剩鼻孔能夠呼吸的主角,待在毫無人聲的準備室,緩緩拉近的畫面充斥著強烈的空虛與諷刺,當鏡子裡反映出逼真的衰老特效,似乎意有所指青春盛年將不再,當那一天到來將要何去何從?後段最讓人喜愛的一景,主角和女兒躺在游泳池旁,和煦的陽光灑在兩人身上,沒有記者會的閃光燈,沒有亂七八糟的性愛,只有兩人平靜的身影,長鏡頭緩緩移動,這或許就是「somewhere」。

柯波拉的「迷失」其來有自,不只她的父親是影史上最重要系列作品「教父」的導演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她自己也演出第一到第三集,自小周旋在許多明星之中,巧合的是,同樣曾演出教父的艾爾帕西諾也不斷在「Somewhere」裡被提起,雖然他並沒有現身,這多少也有著致敬的意味。可惜的是,愛情不用翻譯那樣的「深厚」已經不在,畢竟比爾莫瑞是那麼自然地定義頹廢,當他走在世界上最為目眩神馳的迷失都市東京,在雷龍電視牆之下,世界上最偉大的噪音樂團「My Bloody Valentine」自然流瀉而出美妙天籟,相較之下即使「Somewhere」主角穿著傳奇廠牌「Subpop」和經典龐克樂團「Black Flag」的衣服,好像還是少了點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i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