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作家描寫人性總是非常細膩,這不是10倍與100倍放大的「量」的差異,而是觀察角度與聯想的「質」的差異,就像是相機鏡頭的不同。「柔嫩的臉頰」圍繞著小女孩的失蹤,連帶牽扯出錯蹤複雜的長篇故事,不過,即使是如此巨冊,閱讀的過程仍然充滿輕快的節奏感。失蹤是消失的慾望,尋找是佔有的慾望,這互相矛盾的兩者是人類情感的重要元素,共同建立著不斷確認與毀滅自我的歷程。桐野夏生成功的塑造許多個性迥異的人物,特別是瀕臨死亡的刑警「內海」,許多對話與情節都讓人感動莫名,人性在困境中表現著黑暗與光明。生命總是充滿窒息與掙扎,唯有時間的無情流逝提示生命的存在,桐野夏生在「柔嫩的臉頰」中選用三段虛實難分的夢境暗示兇手的可能身份,實則是角色困境的解脫,如此的破格做法讓人激賞不已。

 

cloudi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打開書本就忍不住要看完,就是一篇好故事。即使翻譯後意境文采多少產生偏移,松本清張的「一筆入魂」仍舊在眾多作品之中感動大眾。光是書名《殺人機器的控訴》就讓人興趣高漲,究竟是殺人機器提出的控訴,還是對殺人機器的控訴?短篇推理要在短短幾頁中交代人物情節與發展,節奏明快又讓人餘韻未絕,「卷首詩的女人」角色刻劃入微,「白色漆闇」人性描寫透入紙張,壓軸「速度的告發」創意十足讓人驚奇,一層層情節不斷連動,不到最後關頭猜不到發展。松本清張對於社會和人性的細微觀照,在字字句句中徹底展現。短篇「化妝的男子」在「影之車」中也有收錄。

cloudi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超級英雄的魅力,總是來自超級跟班(sidekick)的襯托。不只有娜塔莉波曼和安東尼霍普金斯兩大巨星,初次登上好萊塢的日本巨星淺野忠信,更甘願演出跟班,許多巧妙的小動作 或對白都相當搶眼,湯姆希德斯頓演出的邪惡角色「Loki」將來在「復仇者」中應該會有更多表現。電腦動畫「阿斯嘉」世界再一次讓人驚歎,特效本身可以 如此賞心悅目。如果以邏輯劇情欣賞「雷神索爾」可能會有所失望,兄弟相爭王位傳承、神明貶入凡間等等故事多麼平凡,如果能拋開過度理性的腦袋來欣賞英雄電 影就能感受到幻想世界的豐富,事實上,英雄漫畫幾乎都來自雄厚的文本考據和超凡的世界觀,在明星光環的照耀之下這些想像的樂趣不再侷限於漫畫讀者的小世界 裡。片尾伏筆是「Marvel」的慣例,就如「鋼鐵人」暗示「神盾局」和「雷神」,雷神索爾一樣暗示未來的某部電影,至於到底是什麼就留待電影院裡解答了,看到片尾可別急著離場。

 

YY

cloudi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傑尼斯的錦戶亮擔岡主角的《布丁武士》,從標題就引人入勝,穿越時空來到現在的武士誤打誤撞的加入了單親家庭,和媽媽與兒子一起做布丁,期間發生的許多趣事就要看電影才知道了。當然劇情有些太清新簡單了,不過偶像電影的欣賞還是回歸偶像,改編作品最需要的是選角的慧眼,而導演中村義洋很聰明的選擇演過《一公升的眼淚》和《流星之絆》的錦戶亮,他的濃眉大眼相當適合古裝,而武士和甜點師父都是日劇裡再熟悉不過的題材,很容易引起共鳴,無論是穿著和服的錦戶亮,或是穿著甜點師父制服的錦戶亮,都是非常妥當的,當然,在揣摩武士的精緻度也能看出他的苦心努力。  友坂理惠演出單親媽媽充滿說服力,與錦戶亮之間的年齡差距達成角色平衡,夫人與少年武士之間的曖昧總是讓人期待。另外,小童星鈴木福的表現讓人驚喜,可愛的表情自然生動,許多細膩內心戲都恰到好處,或許也是木村義洋的調教得當,畢竟他在《Route 225》也讓兩位小童星共挑大樑,無論如何,鈴木福的搶眼表現讓我們對日本影視圈的演員訓練再次感到敬佩。如果說脫力系導演三木聰擅長在幽默中反諷人生,木村義洋則是在溫馨中體現人生。

日劇最擅長的兩個題材:武士與甜點,總算合而為一了。

YY

cloudi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AG12101.jpg


晉江小吃店 (越南料理)

 

地址:台北市同安街10號 (捷運古亭站1號出口往同安街方向,右轉入同安街直走即達)

電話:02-23640717

價位:100

推薦料理:咖哩小火鍋


 

太濃啦!(海鮮咖哩鍋110元)


想要測試平價小火鍋的用心程度,點咖哩鍋就對了。一般平價小火鍋的湯頭大概都是用咖哩粉調開勾欠,聞起來有「咖哩味」卻\沒有「香味」,吃起來不「濃郁」只是「濃稠」,更別說裡面的豆腐肉片火鍋料等等,完全不會有咖哩入味。不過,《晉江小吃店》招牌料理─越南咖哩鍋讓人非常驚喜,和一般平價小火鍋一樣只要110元就能選擇海鮮、牛肉或豬肉咖哩鍋,最重要的是它的湯頭,完全超越110這種價位!有著洋蔥與椰奶的甜,月桂葉的香,還有各種說不上的香料,與各種好料在鍋內進行大一統的整合,如果加上烏龍麵,搞不好可以拿去日式拉麵店一碗200塊賣得嚇嚇叫了!

 

IMAG1208.jpg  

店內一覽,南洋風的牆壁,簡單的桌椅乾淨整潔。

 

IMAG1207.jpg

 

相當親民的菜單,除了鍋類110元,其他都在百元以內!

 

IMAG1209.jpg

 

放在很有造型食器內的沙嗲牛肉飯 (90元),沙嗲醬汁一樣相當濃郁,飯上面放了許多生菜絲還有檸檬片,加上去之後酸甜又香辣,非常開胃。

 

《晉江小吃店》離古亭捷運站大約步行五分鐘,交通非常方便,服務也很親切,如果在古亭師大附近一帶,想吃點酸辣的南洋小吃,這會是個好選擇!

cloudi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結合《蝙蝠俠》克里斯汀貝爾、《不羈夜》馬克華柏格,《燃燒鬥魂》證明拳擊電影的成功不用依賴漂亮的肌肉,不用依賴曲折的對戰,而是戲劇本質「演技」與「人性」。小鎮兄弟的奮鬥在鏡頭之下沒有過多「為了家鄉」的包袱或是「吸毒鬥士」的悲壯,它難得可貴的就在於「真實」;鄉野傳唱的兄弟傳奇,不會著重在第幾局用了直拳或是勾拳,而是誰換了教練,誰在酒館裡大打出手,誰又為了愛情走天涯,這些看似平凡的小事,正是人生的縮影。

改編電影雖然先天受限,卻也是難得的真實素材,《燃燒鬥魂》以《偽紀錄片》作為開頭,以《真紀錄片》作為結尾,環繞著迪奇、米奇兄弟的真實人生,顯現溫暖。面對困境,努力奮鬥,這樣的故事屢見不鮮,《燃燒鬥魂》把「戰場」從拳擊場擴展到家庭,表現出米奇與媽媽、哥哥、女友的爭鬥─到底追求的是「米奇」的勝利,還是「我的米奇」的勝利?當個人價值與群體價值產生衝突,選擇與犧牲在所難免,那麼是誰該犧牲,是誰該選擇?此外,關鍵的「復出」也從迪奇擴展到米奇,不只是迪奇從拳擊退出而後復出的執念,也有米奇忍痛與家庭切割退出,而後復出的努力,多線劇情在導演精心處理之下互相呼應,特別是米奇女友大戰群雌的場面,堪稱一絕。克里斯汀貝爾瘦身禿頭演活了毒蟲米奇,連皺眉頭都非常有樣子,馬克華柏格因應劇情的體型變化也十分敬業,兩者演出分庭抗禮,可說都是主角,他們的細微互動,使得兄弟情誼呼之欲出。無私的共享光榮,就是兄弟,無私的奮鬥,就是鬥士。

YY

cloudi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已經被《CSI》和《Lie To Me》養刁胃口的觀眾們,看到《LADY~最後的犯罪心理分析》可能會有不小的失望,不過如果是北川景子的鐵粉,仍舊必看。就如醫龍塑造出朝田龍太郎,《LADY~最後的犯罪心理分析》也塑造出神探香月,和「醫龍團隊」一樣,北川景子也在看似堅強的團隊「CPS」裡面,雖然有許多專業高級的電腦,不過和醫龍團隊可歌可泣的建立過程相比,「CPS」從似乎只是同桌吃飯的同事,團隊感欲振乏力,木村多江像是個無聊的家庭主婦,平岡祐太演的型男分析學家還算到位,要潤除了激動以外沒什麼表現,須藤理彩好像一個隨時在團購的上班族。最搶眼的當然是北川景子,相信不少雜誌或網誌都在研究她的穿搭了。「犯罪心理」是這部片的核心,人類心理不是「絕對」問題而是「機率」問題,因此加入統計學與都市地理學家的設計是相當妥當的,不過,物理性的科學鑑識不多,本格推理幾乎為零,單從心理角度進行社會派的倒敘推理,就考驗著編劇的功力。突顯出變態人性的恐怖鏡頭相當多,不過解謎的過程總有點雞肋,從精神分析出發然後一桿進洞的找出犯人,這種手法實在有點單調,畢竟人性總是會在不可思議處轉彎,還有,許多犯罪場景都設計的不夠細膩,最後的精神感召灑狗血,則是日劇的必要條件,就不苛究了。看到最後還是不明白爲什麼叫做「最後的」犯罪心理分析,是說因為分析之後一定會抓到犯人,所以不用再分析了嗎?


YY

cloudi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身為日本推理小說界社會派的大師,松本清張的的風格不僅是寫實的反映出社會樣貌,甚至模糊了推理小說與純文學之間的界線,推理只是一個手段。每看完一個短篇,心裡的滿足並非來自於線索的解開,而就像是喝完一杯茶一樣愉悅,是全然的。

七個短篇之中,《買盆栽的女人》寫的最不著痕跡,最為優雅。先用客觀的口吻描述女子的性格,以及促使她成為老處女並且金錢至上的原因。只相信物性,不相信人性的女子最後種下了一片熱帶植物林,隨著植物們的更加繁盛,女子的人性卻更為凋零,埋藏在林裡。《潛在光景》,篇名即是主角的內心。長大成人後在偶發事件(偶遇)中,主角以旁觀者的角度看見兒時的自己,因此感到驚嚇。主角長期活在對自己的恐懼之中。《萬葉翡翠》中,以古詩文當作推理的線索,卻引發了殺人事件。看似對於學識/真相的追求,其實也只不過是一般的利益追逐罷了。《鄉野醫生》有著對日本鄉村生活的細緻描寫,暗藏貧富差距衍生的殺機。

 


 


cloudi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304147295_picsay-1304147295.jpg  


真川味

地點: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25巷42之1號 (誠品對面燦坤旁邊的巷子)

電話:02 2311 9908

價位:每人約200-300元左右


有些餐廳一年去不到一次,有些餐廳總是不知不覺又吃了一次,《真川味》川菜料理就是後者。走過國賓戲院、世運、誠品一帶,轉入康定路的小巷弄內,兩家知名川菜餐廳「真川味」、「黔園」就安靜的座落於此 (聽說黔園搬家了),這裡沒有流行商圈的熱鬧喧擾,讓人心情也跟著放鬆下來。雖然說「年輕人」到西門町玩好像就是要吃日本料理、美式速食或是義大利麵,不過,又有誰不是吃「中菜」長大的呢?

1304147206_picsay-1304147206.jpg

真川味的菜單簡單一目了然,沒有花俏的圖片,大多數料理在100-200元左右。

1304147999_picsay-1304147999.jpg

來到川菜餐廳,不能不點「宮保雞丁」。醇厚的醬汁徹底浸潤酥嫩的雞丁,融合辣椒的辣、花生的甜、花椒的香、蔥段的嗆,眼裡色彩繽紛,鼻裡香味撲鼻,嘴裡忙碌不已。

1304147934_picsay-1304147934.jpg

真川味的「魚香茄子」是去皮茄子,軟爛程度恰到好處,充分吸收濃郁鹹香的魚香醬汁。

1304147617_picsay-1304147617.jpg

重口味料理之後,「蛤蜊絲瓜」的鮮甜正好中和口中鹹味,湯汁也清香甘醇。

1304148112_picsay-1304148112.jpg

三道料理總共420元,不須服務費,一個人平均才210元。餐廳環境尚稱乾淨整潔,上菜速度快,服務態度也有一定水準,偶爾還會看到紅包場歌星來這邊吃飯,讓人懷念西門町的過往時光。下次到西門町逛街看電影如果想品嘗中式美食,真川味會是口袋名單的好選擇。


YY

42之1號

cloudi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名為「Limitless」的藥命效應,不斷談論的其實是「Limit」。人類的最大極限即是生命,即是身體心靈無可避免的走向滅亡,因此,反抗自然極限的意念長存於人類歷史潛意識之中,藥物正是追求無限的產物之一。身體的衰老或疾病,可以透過藥物治療以延長生命,在臨床上觀察追蹤藥效,相對的,在精神疾病與毒品濫用裡複雜心靈的變化,究竟藥物是透過改變大腦結構而影響心靈,抑或直接深入意識層面產生作用,仍舊無法從單純的「結構─功能」對應關係進行分析。

人類能夠意識自我的存在,才能意識自我的極限。電影裡的聰明豆「NZT 48」開發大腦潛在領域,現實裡精神病藥物號稱能壓抑癲狂大腦,如果藥物真能影響心靈,我們還會是相同的自我嗎?假使自我意識的核心價值產生動搖,那麼是「我」的意識自主地吃藥,還是受藥物驅動的我在吃藥,或者兩者之間的混合?人類可以對沒有「藥理成癮」的藥物產生「心理成癮」,可以對沒有藥理作用的藥物產生安慰劑反應,心靈的探索仍是謎題,就如各種宗教奇蹟無法證明,心靈的動力是「信仰」,上癮迴圈賜予藥物無限生命,進而神化。

回歸電影欣賞,「限制」也在電影的各個角落出現,包括巨星勞勃狄尼洛隱其鋒芒默默陪襯,藥物本身的限制,還有主角如何在絕處逢生,「有所不為」才能營造好的故事,反而令人驚歎連連的迷幻片頭是最「無限」的,私以為理當入選百大經典片頭,當然這必須實際觀賞才能體會。「意識」與「藥物」兩方在心智上的交戰,終究要回歸觀者本身的解讀。電眼帥哥布萊德利古柏終究沒有辜負他義大利血統的性感魅力,自天龍特攻隊之後總算能單人秀毫無冷場,不過,他實在長得太像雷夫范恩斯了(辛德勒名單、紅龍以及佛地魔),希望他們兩個能一起拍雙胞胎電影。

YY


cloudi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