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場」由數個短篇集結而成,情節看似分散,但是中心人物──檢查官倉石貫穿其中。從檢查(鑑識)工作的內容描述,到他的個性與行事風格,看到最後一個短篇才恍然大悟,這本書是倉石的人生縮影啊!他也在書的最後走下了舞台。

橫山秀夫被歸為社會派的推理小說家,擅長描寫警界的動態的他,不僅對日本警察制度與位階有了清楚的闡述,從小警員到部長等也都成了書中的角色。警界人士以受害者家屬,或者關係人不時穿梭於案件之中,使得「理性辦案」的過程瓦解,他花了不少篇幅描寫警察的情緒。以「檢查官」為主角,故事精采之處在於線索的發現而非嫌犯的追尋。靠著檢查官倉石淵博的知識與細微的觀察,自然中的昆蟲與植物也都成了破案關鍵,推理情節的冷調筆觸增添了些許溫潤。「檢查官」角色,看似專門處理證物,實則是從科學的角度揪出人性的線索。從傷口推論出手法,而手法可以判斷出兇案時的情景,藉此逐漸拼繪出一段又一段糾結的關係。橫山秀夫通篇將他描述成警界的異類,破除既有的警察形象。

結尾,倉石的告別作「十七年蟬」引出了三段相隔十七年的兇殺案。十七年已經超過刑法上的追訴期,但是在人身上的傷口卻無法完全痊癒。可見橫山秀夫的推理小說,重點不在於兇手(答案)的尋找,而是為所有發生的事情創造一個出口。也因為如此,我更喜歡另外一篇「餞別」。即將退休的部長在光榮引退之前,對於每年固定寄來的匿名明信片耿耿於懷。工作上的案件即將告一段落,但自己的生活中仍有謎團未解。在這個篇章中,沒有兇手也沒有殺意。一張張明信片一如他的作品,看起來懸疑難解,但卻滿載感情。

by O

cloudi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靈魂來自基因,那麼和真身擁有相同基因的複製人,也擁有靈魂。靈魂存在並非是個艱澀的證明,只是我們選擇忽視,是誰在製造複製人,是誰在消滅複製人,又是誰的犧牲,完成健康美好的未來世界。

複製人與其說是人類逼近造物主的終極科學成就 (事實上人類並未「創造」任何生命),不如說是為了延緩自我器官老化或病變,所發展出的人型備用器官農場。為了消除奪取器官的罪惡,科幻不斷暗示我們,複製人是科學怪物,我們如果不徹底控制複製人,將會面臨空前危機。這些都是人類本位觀點之下的偏見。我們似乎都忘記,人類是怎麼長大的,複製人自然如此。「Never Let Me Go」是少見的複製人觀點的複製人電影,裡面的複製人也有著感官,有著存在迷惘,在純愛三角戀曲裡絮叨,反抗人類或者侵犯真身的唯一性等等焦慮,在此多麼膚淺。我特別喜愛複製人到人類餐廳用餐的橋段,陌生環境下的尷尬如此真切可愛,這不就是人性嗎?

有人說真愛是靈魂存在的證明,但真愛無法證明,只能尋找。諷刺的是,電影裡流傳相愛的複製人能夠延緩捐贈器官,這從潛意識上根本地毀滅了愛的純粹,最終證明僅是謠言後,更是二次傷害。生來準備消失的複製人們,即使有著靈魂,卻難以擁有愛。人類與複製人,同樣都要面對死亡,如果在生命之海上揚帆航行的是人類們,在他們生命結束時能在汪洋中光榮沉沒,複製人就如在沙灘上那艘破船,不斷被拆解零件逐漸凋零,終究僅是擱淺,那巨大殘破的身影,永遠是存在的證明。身體或許可以不斷置換,靈魂與人性的探索,則永無止盡。

YY

cloudi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